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教育管理  >>  计划总结  >>  正文
 
党 在 我 们 心 中
作者:倪非凡    信息来源:大队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6/09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开展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中发(20048号文件的要求,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在中小学生中进行爱国爱党教育,引导他们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党的光辉形象,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道理,牢固树立跟党走的信念,将“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纳入学校工作计划。现将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开展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  

我们认为,90年代出生的青少年即将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任。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目的就是让90年代出生,成长的青少年了解他们所处的伟大时代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他们肩上的重任和奋斗目标。因此,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开展此项活动,利用班主任工作例会,传达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工作会议精神,使全体老师明确开展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时间安排、活动措施和活动要求,布置开展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为开展读书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二、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一是加强读书活动的组织领导。为了确保本次读书活动取得实效,让广大参与者真正受到教育,我校成立了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开展读书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是制定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方案。为确保读书征文活动有序开展,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方案,明确了读书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并将班级开展读书、征文、实践活动纳入班主任工作计划,配合学校统一安排,做好指导工作,要求每个班级要按照青少年生长发育的规律,遵循主题教育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实践为先等原则,做到既有声势,又有影响,扎扎实实,确保主题教育实效,达到预期目的,同时还制定了读书活动应采取的措施。  

三是积极发动广大学生征订《光辉的旗帜》知识读本。我校按照读书活动的时间安排,利用周五班队会时间,由各班主任向学生宣传开展读书活动的现实意义,坚持学生自愿的原则,积极向学生和家长宣传读书活动的意义,真正让广大学生和家长明确开展读书活动给学生带来的好处。据累计,学生征订知识读本600本,应参加读书活动600人(一至九年级学生人数),实际参加读书活动600人,占参加读书活动的100%  

四是开展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评选活动。我校按照读书活动的方案要求,组织三至八年级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辅导学生通过阅读《光辉的旗帜》知识读本,参与实践活动,写出亲身体会或典型事例文章。据统计,共收到征文稿件400篇,评选出优秀稿件60篇。  

五是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演讲活动。学校利用少先队活动时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江苏大学附属学校第二届三江韵读书节光辉的旗帜红故事宣讲金话筒比赛。据统计,共有6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六是举行“光辉的旗帜”六一综艺表彰大会。大会以建党90周年大庆为主线,以“光辉的旗帜”为主题,通过红歌、红舞、小品以及配乐朗诵,歌唱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和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表达出附校师生们强烈的爱党、爱国之情。大会在关工委合唱团激昂嘹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  

 

   

 

 

   

 

三、积极实践,积累经验,不断探索
    
在开展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中,我们始终本着活动要与教育教学相结合,要与学校的常规管理相结合,要与社会生活实践相结合,要与学生的思想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组织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过程、有总结、有反馈。在活动中不断发现学生中存在的新问题,不断调整活动中的新思路,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我校开展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将会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具体安排与时俱进,发挥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和教育的引导功能和作用,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根本,以培养学生的社会公民意识为目标,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德育处

信息录入:ljx    责任编辑:ljx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江苏大学附属学校2010学年德育工作总结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