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教育管理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1年附属学校工作总结
作者:连利    信息来源:校长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5/03

2011年附属学校工作总结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的实施之年,江苏大学附属学校在江苏大学、市、区教育局领导下,强化常规管理,加大改革力度,推进课程改革、落实减负增效,在办成精品、办出特色,充分发挥在江大人才引进、师资队伍的稳定方面的特殊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江苏大学教职工等方面尽力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工作  

1、做好毕业班工作,提升学校的知名度  

毕业班工作是学校教学的重点工作,教学的中心工作之一是确保毕业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提高学校毕业班教学质量,社会和老百姓热切关注的中考和高考成绩是当今教育的焦点,在刚刚结束的这场涉及千家万户的中考中,我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又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给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这里学校十分感谢我们的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努力。今年达一中、镇中统招分数线占毕业生数的66.1%,比去年高出18个百分点,达一中、镇中择校分数线占毕业生数77.2%,比去年高0.5个百分点,尤为可喜的是今年中考我校徐菁怡同学以661的高分摘取了大市中考的桂冠,这些成绩对提高我校的知名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教师成长搭建各种平台  

第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有效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我校组织教师进行校本培训,领悟新课改精神,新课程理念,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巩固强化对已有理念的领悟。小学各教研组根据本组确定的教研主题寻找有关教学理论,组织教师学习,用理论来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有讨论、有记录。 大家结合教学实际谈体会,运用理论知识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全体教师的整体素质,小学组内教师开设预约课、研究课互听互评,每位老师一年听课不得少于20节。中学组织教师参加市教研室、兄弟学校的教学研讨活动,同时创造机会,有计划地让更多的老师走出校门听课,与名师接触,感受大师风采,寻找成长的灵感,3月份,我校组织全体教师到宜兴市实验学校聆听全国优秀校长王俊谈“结构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同时深入到他们学校的教研组观摩学习“结构教学”的课堂实践,并参与教研组的评课和研讨。利用暑假组织全体班主任参加“江苏省暑期中小学教师培训班”,组织附校中层、校领导赴南京参加“2011年全国中学骨干教师现代教学实践与研究研修班”。11月份组织全体教师到海门实验学校,中小学共听九门课,并参与教研组的评课和研讨,通过学习教师具有了指导教育实践更新教育观念的平台和机会,同时开阔了眼界,真正提高了教师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为加强校际交流,深化校际合作,3月底,我校和丹阳华南、扬中外国语、丹徒实验等四校开展了第六届中考研讨系列活动,我校  何梅生老师主持了化学学科的研讨工作。本学期小学有三位教师在区教师培训中心参加为期一年的教学培训,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通过有计划的培养,我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上又有了新的突破,陈庆丽老师在区语文教师基本功竞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并代表京口区参加了苏南片“五城区”赛课活动,并荣获了一等奖。朱扬丹开设了主题3B课堂教学研讨课,综合组吴正琼老师送教红旗小学,执教科学课,获得好评。牛金娟参加京口区美术教师的DIY现场展示活动,荣获二等奖。9月,陈晓敏在2011年江苏省基础教育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京口区选拔赛中,经过通用技能和专业技能等环节的比赛,获得小学品德组一等奖;10月学校承办京口区小学语文教师研修班学员课堂研讨课活动,赵婧执教二年级语文。郭明萍参加京口区和镇江市小学劳技优质课评比均获一等奖第一名,12月又去连云港省劳技赛课。江方玲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京口区“新秀杯”评课,获得二等奖。在十七届教科研论文评比获区二等奖1人次;省第六届中小学科学优秀论文征集获省三等奖1人次,省优等奖1人次;省第三届小数报杯小小数学家推荐评选活动获省优秀指导奖5人次;小学数学试卷命制比赛获区二等奖3人次;教师教育论文大赛贰等奖1人次;省第九届蓝天杯中小学教师优秀论文评选获省一等奖2人次、省二等奖1人次;省三等奖5人次;今年小学有陈庆丽、徐兰青、石红梅、郭敏萍被评为京口区骨干教师,纪琴为句容市小学骨干教师,省级论文发表4篇次。  

初中潘丽玲获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王伟微获镇江市初中数学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二等奖,郭佳在信息基本功竞赛中获二等奖,在镇江市初中骨干教师优秀课件评比中,卢金星获一等奖,何梅生、吴涛、潘丽玲获二等奖,杜惠芳获三等奖。在镇江市第十七届教育科研优秀论文评选中杜惠芳获一等奖、王艳丽、吴凡获三等奖,在镇江市首届“我的教育故事”主题系列征文评选中杜惠芳两篇论文获二等奖,在镇江市中学历史论文评比中吴凡获二等奖,在镇江市第二届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竞赛中王艳丽获三等奖,在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科学教育优秀论文活动中杜惠芳获三等奖,本学期中学教师开设校内公开课36节,其中王伟微、潘丽玲开设市级公开课各1节,吴涛、钱云月、张莉莉开设师范生示范课各1节。潘丽玲获全国地球小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一等奖,钱云月、张莉莉分别获希望英语大赛省级指导教师二等奖,郭佳获信息学奥赛指导教师二等奖,吴涛获市级演讲比赛指导教师二等奖。  

为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学校不但争取到科研经费还重视课题过程管理,今年中学三个“十一五”规划课题已结题,(杨建华主持两个,吴涛主持一个),“十二五”规划课题正在组织申报中。今年核心期刊发表论文钱云月撰写2篇,王艳丽、杜惠芳各1篇,钱云月、连利在省级优秀期刊各发表1篇。潘丽玲参加了2011年中考试卷的命题工作和省编教材的撰写工作;潘丽玲和何梅生两位教师为镇江市骨干教师开设了培训讲座,附校教学工作媒体报道有10篇次。  

3、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与考核  

   我校全面落实上级要求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体系,加强学校内部各项教学工作的科学管理。在宏观上体现管理的目标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微观上,对学校的授课计划、备课、教学、批改、辅导、复习、考试、成绩评定等项教学规章制度,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以达到教学管理系统的整体优化。  

强化教学“五认真”管理,教研组组织教师学习《京口区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细则》,开展教师教学“五认真”的学习培训,强化备课和作业布置与批改环节中常规要求的落实,教导处组织教研组开展教案月查和作业月查工作,做到检查有记录、有反馈,组织各教研组完成预约听课。  

严格做好小升初考试管理工作,教务处提前摸清适龄儿童情况,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招生计划并上报江苏大学相关领导批准,整个招生过程由江苏大学纪委领导参与,即做到了公平公正又减轻了附校领导在情面上的压力,使这项工作顺利圆满完成。中小学认真做好各年级学生的登记、审批、核对等工作,做到纸质与电子学籍并存。小学不仅制定详细的期中、期末监考大循环安排,还不断完善期末阅卷大流水工作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强化六年级毕业班的质量意识,要求六年级科任教师作出细化的质量分析表,其余各班期中期末做出详细的质量分析表并上报区教研室;中小学教务处除期中、期末考试外,还精心组织各年级学科的调研考试和毕业考试。  

5、为学生成长创造丰富的机会  

素质教育要求学生能生动活泼、自主和谐地发展,实现这一发展的前提,是学生能真正地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本学期,我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留足活动时间,根据学生兴趣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第一,坚持上好活动课:我校十分重视活动课程对学生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求在活动课教学中,形式活泼,内容灵活,气氛活跃,让活动课真正“活”起来。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教学,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和综合素质。我校还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使学生学有所长,切实提高学生的素质。  

第二,扎实开展“关爱杯”英语演讲比赛。这是我校的一项具有传统和特色的学生活动,我们本着“培养兴趣、增强信心、树立榜样”的原则,旨在选拔江苏大学附属学校英语爱好者中的佼佼者,展示他们的风采;激发附校全体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增强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英语学习中。为期一个半月的“关爱杯”英语演讲比赛已经走过了四个春秋,已有2000多人次参加了此项活动,涌现出许多优秀选手。第四届“关爱杯”英语演讲比赛共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24名。  

第三,继续开展“三江韵”读书节活动。语文组本学期继续组织第二届“三江韵”读书节活动,“光辉的旗帜”红故事宣讲“金话筒”比赛是这次活动的“重头戏”。由关工委老同志组成的评审团最终评出“金话筒”24名,“银话筒”36名。小学部四百多名学生全员观摩活动,接受“红色洗礼”。 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量,下学期开展了“海量阅读”活动,评出“阅读大王”,这一措施大大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第四,积极参加省市区各项比赛活动,成绩斐然。小学部在2011年度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获省一等奖1名,省二等奖3名,省三等奖1名,市特等奖6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2名。第三届“小数报杯·小小数学家”推荐评选活动省壹等奖10名,省贰等奖8名,省叁等奖5名。京口区小学劳技操作竞赛区壹等奖2名,区二等奖2名。京口区校园歌手小歌手比赛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市少儿篮球比赛:市男子乙组第二名。2011年“阳光下成长”京口区小学生绘画制作比赛:区一等奖1名,区二等奖2名,区三等奖4名。中学部在2011年度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时代杯”2010年数学应用与创新邀请赛、江苏省英语口语大赛、江苏省作文竞赛、各项征文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等活动中,获全国一等奖7人次,全国二等奖6人次,全国三等奖11人次,省一等奖5人次,省二等奖12人次,省三等奖11人次,市一等奖5人次,市二等奖11人次,市三等奖19人次,市优秀奖8人次。  

第五,为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更好的锻炼,学校积极开展阳光体育锻炼活动,尽可能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运动,在体育组精心组织和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下, 4    30   在江大东山操场成功举行附附校第20届运动会;同学们踊跃参与、人人争先、多人次刷新校运会纪录,激发了全校师生积极地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有效促进了学生老师的体质健康水平。  

二、学生工作  

1、德育教育建设、管理、培养工作有成效  

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是德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校在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中真抓实干,各个班级已出现成效,“德、心结合促养成”图文活动材料汇入京口区教育局编辑的《着力习惯养成 凸显灵动德育 塑造阳光少年》。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校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团队活动开展“做个有道德的人”、“环保教育”等系列活动,用行动支持镇江创建文明城市。班级“阶梯管理”模式的探索在本学期成效更为显著,“注重以‘个性发展’为导向的优秀班级”评选,继续引领各班实质性地展开班级素质教育工作。每周通过班主任例会、暑假组织全体班主任参加“提高班主任专业素质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和社会实践、专题探讨,使之得到启示、帮助,提高了做班主任的境界。引导班主任将这些经验升华在课题合作背景下,班级美学管理的研究》中,使理论和实践有效的结合。  

特色、典型活动丰富多彩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在江大关工委的协助下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关爱杯•元宵节”活动;师生们在“做元宵”、“猜灯谜”、“元宵节内涵展”中深切体验到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由江大关工委、江大艺术学院等组成的评审团评选出各年级段的创意作品奖及集体组织奖若干名。镇江新闻台“今晚九点半”、“教育在线”和江大电视台报导了本次活动。  

“光辉的旗帜——江大附校2011‘六一’综艺·表彰庆祝大会”;大会主题鲜明的表达出附校师生们强烈的爱党、爱国之情,在会师生和家长们都投入到较高艺术水准的活动中!大会表彰了本学年“区先进集体”三(2)班和“区特色中队”四(2)中队以及“年度十佳”、“星级学生”和“学科获奖”等个人350余人次,江大副校长、关工委主任亲自上台给获奖集体与个人颁奖。镇江新闻台“今晚九点半”报导了本次活动。  

 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廉洁在我心,我心将更美”廉洁文化进校园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本次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共收到书法、漫画、绘画、摄影等各类作品三百余件,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红色记忆,伴我成长——少年儿童红故事大赛”活动:5月组织11名优秀选手参加市文明办、教育局及文广集团联合主办的小喇叭红故事大赛,选送选手中,1人获银奖, 7人获铜奖。“我和党员大朋友手拉手”书信活动:5月中旬组织开展此项活动,其中金树德教授与张靖翊小朋友等共计三封来往书信参加省书信评选(结果未出)。  

读书征文活动: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据统计,附校共收到征文稿件400篇,评选出优秀稿件60篇,并送往有关部门参加全国征文评选,其中获全国二、三等奖分别为12人,全国优秀奖2人,获指导教师奖5人次,同时获得“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参加市“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结果未出)。参加省关工委组织的“我爱共产党”读书征文活动:1名同学获省级奖(结果未出  

 参加中小学光辉的旗帜演讲比赛活动,其中吴涛老师辅导的罗均文同学获三等奖。  

 班级影视片观看活动。  

4    2   组织全校师生进行清明祭英魂暨新队员入队仪式活动,镇江新闻台“今晚九点半”和江大电视台报导了本次活动。  

5    4   ,附校校团委组织中学部师生开展纪念·运动92周年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50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爱心活动培养起学生们对社会的关注与责任:6月参与江苏大学举行的西部支教活动——为西部贫困地区学生捐书活动。10月附校“温暖之心——爱心一元捐”活动:李由同学从小患有软骨矮小病,13 1   03;胸肌畸形,脑里长有一个瘤……关爱身边的人,附校发出了“温暖之心——爱心一元捐”的倡议,同学们共捐赠11948.6元……12月参与江苏大学关工委举办的“百名教授老区行”活动,为老区捐赠各类书籍共1200余本。  

12    31   至元月1日,由皮庆媛负责四、五、六年级40人参加镇江市与中央电视台12频道联合举办的“大爱镇江”专题晚会演出和电视直播。  

“阳光下成长”京口区校园小歌手比赛活动:选送14名学生参赛,其中赵心语获“校园小歌手”称号,同时获一等奖;另外有5名同学获一等奖;8名同学获二等奖。  

春游、秋游活动力求实效:组织学生走进山林,感受南山、焦山春秋之际的“但闻鸟鸣千啭,蝉吟不穷,清泉淙淙”之意境,享受“其独特的绮丽风姿”,以激起对自己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自豪之感!  

家长学校“让家长成为教师的同事”系列沙龙活动:举行了30余场主题为《爱之密码》、《批评的艺术》等等家长沙龙和家长会活动,以此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关系和沟通平台。  

民族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王龙特色”中、团队评选答辩会:9月,经过申报、创建、答辩、评委组现场投票,选出了本届的王龙特色中、团队——五(2)中队和八(1)团队,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感受到民族兴旺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大队委演讲、竞选活动:9月,三至六年级各班通过自荐、民主评议的形式共选出了28名大队委候选人。他们通过小报、游说、现场投票,成功当选了新一届大队委干部。  

学生干部实践活动——回收废旧电池环保特色活动:为纪念一二.爱国学生运动76周年,附校与环保局联合举办了“行动就是一个开始——铭记历史 益暖中华,回收废旧电池”活动。环保局负责人亲临现场,参加了回收仪式。教育在线和江大电视台报导了本次活动。  

积极参加江大校庆活动:40人的舞蹈与200余人的方阵表达出附校人对江大的深厚感情。  

四(1)中队被命名为省“英雄中队”,同时被评为镇江市“先进中队”;四名同学被评为省“四好少年”;1名同学被评为市“十佳百星”;三(2)班、四(2)中队分别被评为京口区“先进集体”、 “特色中队”,8名同学被评为京口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特长生”等.安排在元旦前一周前往共建单位——镇江船艇学院船艇教练大队AD212艇进行。喜迎2012元旦《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趣味体育节将如期举行。72名学生参加的京口区首届器乐大赛121618日进行。  

3、特色活动凸显班级文化:“感恩教育”、江苏省“优秀志愿者”颁奖典礼演出、“学习雷锋,共同成长”、“环保行动”、“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构筑心灵的防火墙”、“大手拉小手 安全你我他”等等班级活动蕴含着各班的智慧、团队精神以及高尚的情怀。  

《诗人气质,王者风范——江大附小 “王龙中队”》事迹刊登在《少年号角》,一至六年级共六篇反映少先队员生活的文章刊登在《我爱写作文》的“名校之花”栏目里。  

4、同时还完成了一些常规工作:值勤工作:在协助学校管理的同时,也实现了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展示的效果。主题板报:各班及学校板报坚持每月更换, 12月,队干部开展了黑板报评选工作。红领巾电视台定期开播,有效地展示班级风采,传递班级文化。注重德育工作资料库的建设。  

三、后勤工作  

为了更好地发挥后勤为“教育教学服务”这一宗旨以保障全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学期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配合学校保障教育教学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这学期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在江苏大学的支持下进行日常的水电桌椅维修,平时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熟悉教育教学规律,为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和服务。强化维修管理意识,对学校各项设施设备定期检修,做好保养维修工作,防止损坏散失,延长使用寿命,提高使用效率。  

2、配合保卫处做好日常安全工作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对校园安全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  

3、严格执行财产损坏赔偿制度,有措施、有检查。发现问题,修理及时,为师生解除后顾之忧。开学前规划好开学各方面物资供应工作,安排好教室桌椅及有关教学设备等。  

4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工作:如清理校园垃圾、绿化、杂草等,在传染病爆发期总务能积极采取措施配置相关设备,每个班级进行消毒有效扼制了传染病的爆发。  

5、在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中,如校运动会、英语口语比赛、春游,六一活动等;总务本着“一切工作服务于师生”的原则,全心全意做好各项活动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其中包括场地布置、提供设备、奖品的采购和发放等等,给师生活动的进行提供了便利在工作中不推诿不耍滑,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  

今后,我校将继续在内涵建设、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中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学校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创出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向社会展示我校精品化教育的新亮点。  

  

信息录入:ljx    责任编辑:ljx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附属学校2012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研究部署、动员开展...04-19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研究部署、动员开展...04-19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04-19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04-19
    普通信息小学2024.04.1804-19
    普通信息小学2024.04.1704-18
    普通信息小学2024.04.1604-17
    普通信息小学2024.04.1504-16
    普通信息小学2024.04.1204-15
    普通信息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9周...04-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