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教育管理  >>  计划总结  >>  正文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2010学年德育工作总结
作者:皮庆媛    信息来源:校长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1/27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2010学年德育工作总结  

基于学校本学年的总体工作及德育工作计划,在学校的有力支持、各部门的协同和广大班主任、教师的辛勤工作下,以新的理念以及民主与团队精神,踏实、大胆开创了附属学校的教育新局面。  

一、德育教育建设、管理、培养工作有成效  

1. 申报、创建镇江市中小学“学生行为规范示范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附属学校德育工作,根据《关于开展镇江市中小学“学生行为规范达标学校和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四月申报创建镇江市中小学“学生行为规范示范学校”,并于五月十七日接受镇江市教育局组织的专家组的评估验收,十月授予我校为“中小学学生行为规范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2.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出“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利用校会、班会、团队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上网”、“环保教育”、“做个有道德的人”、“童声里的中国”等等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有“文明生活,文明做人”的意识,为镇江创建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3. 班级管理在共性中追求个性:  

在德育工作中始终运用美学原则,使德育工作的对象既心悦诚服,又效果长久,使投入与产出达到最佳的效果是我们共同的追求。班级“阶梯管理”模式的探索在本学年、尤其是第二学期初见成效,每月一次文明班级的申报即能使班级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反思,又能使学校德育部门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到班级工作态势,以及时汇集班级亮点进行交流、学习、共享,同时也丰富了学校的资料库。每学期的“注重以‘个性发展’为导向的优秀班级”评选,引领各班实质性地展开班级素质教育工作,如:“智慧树”、“聪明屋”、“图书角”、“生物角”;班级 “制度文化”建设、“责任文化”建设、“美育文化”建设;“班级量化管理细则”;“不把书面作业带回家”; “新芽”小报;“每个同学都感受到集体力量的温暖和呵护”;“培养学生对班级的归属感和团队感”;“亲子活动”“ 学生性格测试与逆反程度调研”等等等等都体现、反映出班级的进取、班级的创造、班级的发展、班级的成功……第一学期:二(1)、二(2)、三(1)、三(2)、四(1)、四(2)、七(1)、八(2)、九(2)等班被评为校“注重以‘个性发展’为导向的优秀班级”.第二学期将在本学期结束时进行申报、评选。    

  

4. 团队建设工作趋向更规范:  

江苏省共青团基层组织数据采集——将所有团员详细信息进行数据采集,规范管理;通过给入团积极分子上团课、入团考试,激励了一批积极要求进步的学生;为一年级学生上队课,使他们了解队的知识,并做好入队前的思想准备。在“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中,小学部组织学生到王龙亭进行扫墓活动及新生入队仪式;中学部到镇江市烈士陵园进行扫墓活动暨新团员入团仪式;“五四”优秀团员评选;都激励、鼓舞了同学们奋进。  

5. 学生干部培养更为重视:  

学生的才能需要平台,“给点阳光就灿烂”这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伟大之处就是可能性。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之下,各班学生干部都得到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培养,“给每一个学生管理任务,大胆放权,时时指导”是大多班级的基本思想和做法。继上届大队委废旧电池回收活动,2010118日,本届少先队大队干部再次在全校范围内发出了“让废旧电池回家,共创绿色校园”活动。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总共回收了各类电池五千多节,大大增强了广大队员们的环保意识,有效地培养了队员们主动参与环保活动的自觉性。更重要的是,广大队员回收废旧电池的同时,深入到家庭,社区进行多方宣传,使广大家庭认识到废旧电池对人类和环境的危害,影响和带动了队员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参与到废旧电池回收行列中来。“童声里的中国——江大附属学校首届少儿歌手大赛”活动从方案、协调、发动、请评委到现场的组织直至总结全由学生干部完成!  

6.班主任专题探讨和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开学初,特邀镇江翔平心理健康中心赵美华老师做《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讲座;同时分别以主题为《有效沟通》;《新世纪沟通心法之说话技巧》等探讨学习,412日组织2位班主任参加由《班主任》杂志社举办的“提高班主任专业素质高级研修班”的学习;6月8日,组织所有班主任参加京口区班主任全员培训;81日至3日组织9位班主任前往南京参加第四届全国中学骨干教师教学实践与研究研修班;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一起探讨学习交流班主任工作。这些培训与交流都不同程度的使我们得到启示、帮助和提高了做班主任的境界。  

二、特色、典型活动丰富多彩  

1.“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  

2月26日开展了“庆元宵灯展”活动,活动报道刊登在《现代教育》和《京江晚报》上。此次元宵节主题活动由“元宵制作品尝”体验活动及“观灯展、猜灯谜”两个活动组成。同学们大显身手,揉糯米粉、搓赤豆沙、煮汤圆、品尝自己亲手做的元宵,其乐融融,在教学楼的长廊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花灯,真可谓是张灯结彩、五颜六色!灯谜的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在感受节日气氛,弘扬了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也加深了对生活、社会各方面知识的了解和认识。活动让学生度过了一个温馨、别有意义的元宵节!  

2.“交响仲夏——江大附属学校2010‘六一’综艺·表彰庆祝大会”:  

    大会分两部分:首先表彰了本学年的先进集体、特色中队、年度“十佳”和“星级学生”以及学科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在随后的综艺表演中,以“快乐和谐”为主旋律,用我们比较高水准的节目,以艺术的形式展示出附属学校师生的教育理念和素质教育成果。同学们各尽其能,勇于表现,合唱、健美操、钢琴演奏与现场书法、舞蹈……高潮迭出,不断赢得在场观众的赞誉。  

3. 家长学校“让家长成为教师的同事”系列沙龙活动:  

主题有《有效沟通的方法与技巧的探讨》、《为孩子成为中学生做好准备》、《快乐父母沙龙》、《情绪管理的方法和技巧》、《目标管理》、《赢在起点》、《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家长会》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的确在与家长达成好的合作关系上起到促进作用,也为相互了解与理解建立了较好的平台。  

4. 课题合作背景下,班级美学管理的研究》申报成功,并围绕课题研究、学习、实践,有效展开工作。  

5. 民族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王龙特色”中队评选答辩会:  

9月,在民族精神教育月里,我校举行了民族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王龙特色”中队评选答辩会。三(1)、三(2)、四(1)、四(2)、五(1)、五(2)等中队通过申报,参加了此次的答辩会。会上首先各中队依照“王龙特色中队”评选条件进行了陈述,接着进行到“王龙特色中队”的答辩程序,我们的答辩团各中队为5人,还有强大的后援团,现场可谓十分精彩!然后是评委组提问,在回答问题的环节中,同学们的回答表现出了出人预料的惊奇!……最后评委组现场投票,选出了本届的王龙特色中队——四(1)中队。“王龙特色中队”旗将飘扬在四(1)中队,同时飘扬在我们全校师生的心间,鼓励全校师生继续朝着“王龙特色中队”的目标前进!前进!!前进!!  

6. “新世纪,我能行”大队委演讲、竞选活动:  

20101013日下午,在建队61周年之日,我校小学部成功地举行了大队委演讲、竞选活动。九月份,三至六年级各班通过民主评议的形式共选出了二十四名大队委候选人。他们通过小报、游说向全校师生进行自我展示和表达他们愿意为大家服务的心愿。1013日,大队委候选人又站上演讲台,再次展示自己的才能,表达自己的心声,让所有的同学加深对他们的了解。听了所有候选人的演讲,欣赏了他们的才艺,感受到他们在问答中所表现出来的实力,大家心里有了自己心中理想的大队干部。随后进行了现场投票,根据投票结果,我们成立了两支为大家服务的队伍——大队委和红领巾理事会。  

7. 军民共欢乐活动:  

寒冬将尽,又是一个辞旧迎新,我校五年级的同学们带着万分荣幸和喜悦走进军营,与最可爱的人分享军民欢乐,孩子们以贺卡、慰问信、节目等形式表达江大附属学校全体师生镇江船艇学院船艇教练大队AD212艇全体教官的新年问候和永恒的敬意!通过参观、学习、体验,真切地感受到军队的高度的纪律性以及接受到生动的国防教育。  

8. 2010级新生加强行为规范教育活动:  

为增强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培养学生生活自理的能力,提高学习的效率。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特邀“镇江船艇学院船艇教练大队AD212艇”于108日——9日进行了2010级初一新生加强行为规范教育活动。为期两天的行为规范集训中,同学们由被动变主动,从内心感触到规范的重要性。两天间,同学们进步很快,收获很多,老师们也都说:“真的不一样了!”我们期待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将良好的行为规范坚持、发扬到底!  

9. 特色活动凸显班级文化:  

“感恩教育”活动、“我志愿,我快乐”的志愿者活动、“学雷锋”主题活动;“我是绿色小卫士”、312日植树节”、“47日世界卫生日”、“58日世界红十字日”、“531日世界无烟日”、“65日世界环境日”、“626日国际禁毒日”、 “低碳生活”、 “传播绿色文明,参与环保行动”等环境教育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活动;“阳光网络”辩论会、“山寨优劣”辩论会;“教师节爱师”、“水果拼盘”、“爱我中华”、“军训使我更坚强”、“冲刺期中,努力奔跑”、“安全伴我行”、“优秀是一种习惯”等主题活动;“我运动,我健康”班级一分钟跳绳比赛、班级篮球赛、“元旦、圣诞”联欢会等等等等班级活动蕴含着各班的智慧、团队精神以及浪漫情怀……  

10. 爱心活动培养起学生们对社会的关注与责任:  

4月3日,利用休息日,在江大关工委的安排与协调下,组织了二十位学生参加了“与上党小朋友手拉手”的活动;4月21日,开展“心系灾区,情暖玉树”捐赠活动,活动报道发表于《京江晚报》、《中国儿童报》;6月8日,积极参与江苏大学“宁夏支教”活动——为宁夏贫困地区学生捐衣物;11月参加江苏大学关工委与丹徒区辛丰中学“手拉手”活动;12月参加镇江市关工委举行的“百名教授老区行”捐书活动;12月参与江苏大学举行的西部支教活动——为西部贫困地区学生捐赠冬季衣物;随后进行镇江市红十字会的“爱心一元捐”活动。  

11.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江苏大学举办的各类专题、评比、竞赛活动重参与:  

1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我是90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和区教科局关工委印发的《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我是90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们江大附属学校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三至年级开展主题教育我是90读书征文活动。并在活动中获得“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一人获全国一等奖;二人获全国二等奖;三人获全国三等奖;四人获全国优秀奖;一人获全国指导教师一等奖;9人获全国指导教师奖;(2)组织学生参加革命英雄故事大赛,王萌入围,获得了优秀宣讲员的荣誉称号;(3)童心颂京口”京口区首届歌手大赛活动中五人次分别获一、二、三等奖;(4)组织学生参加“巨人杯”全国第二届汉字规范书写大赛(结果还未出来);5组织学生参加中小学暑假阅读征文比赛,四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陈庆丽、陶筱青老师获指导教师一、二、三等奖6九年级全体男生参加镇江市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并获第二名;7八年级25位女生参加镇江市市属学校文艺汇演并获三等奖;8四(1)班与三(1)中队被评为区先进集体与特色中队。四名队员被评为区三好学生,一名学生被评为区优秀学生干部,另有部分同学获得京口区特长生的荣誉称号;9积极做好“四好少年”的宣传工作;开展“文明出行,从我做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从我们做起”全市统一主题队会活动;组织参加全省优秀禁毒题材艺术作品征集和评选活动;完成抗震减灾问卷调查及宣传工作;开展镇江市“小手拉大手,共建生态市”环保主题教育——生态环保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等;10参加2010年京口区青少年YOYO球竞赛,获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及个人三等奖11金钥匙”竞赛中陈思源、周胤辰同学分别获省一、二等奖;同时吴正琼老师获“优秀科技辅导员”荣誉称号;12镇江市中小学网络读书活动四位同学分别获市一、二、三等奖,纪琴、孔素莲老师获指导教师奖;13五位班主任教师参加江苏大学宣传部举办的“我坚守的师德”征文活动,均获奖;14《爱我附校》系列征文发表于《现代教育》。  

12. 春、秋游活动力求实效:   

5月7日,组织一至四年级学生到金山春游、五至八年级以“我爱家乡”为主题进行教育活动,参观镇江市规划馆之后春游南山,亲近大自然;1022日,以“亲近自然,寻访文化”为主题,利用秋游,组织学生亲近金山、亲近大自然,使秋游游出新意,游出品味。引领学生在活动中了解镇江悠久的历史文化,锻炼自己的体魄,陶冶自己的身心,感受秋的美丽,放飞秋的梦想,同时增进彼此间的友谊。     

13. 2010年的家长委员会成立:  

为了团结全校学生家长,密切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充分发挥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参谋、监督作用,使家长成为学校发展的智囊团与后盾,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十月,江苏大学附属学校家长委员会成立,并进行了分组分工。家委会成员都表示愿意为学校服务,为孩子服务……共同为江大附属学校美好的明天做出自己的贡献。  

14. “特质学生”的关注与培养:  

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这块工作的开展,探索阶段中依然做得有些成效,家长真诚地说:“使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各位老师在百忙工作中还能深入教学实际开展教学调研,深入了解在校的实际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解决,这不由得使我们家长感到无比的感激……”  

15. 扎实、有效的社区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共同活动)  

4月16日,与江大急救中心合作,共同开展了“安全自救”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救能力;中学部随后也进行了防震减灾活动——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自救自护模拟演示;422日“情系玉树,拥抱地球” 世界“地球日”活动; 510,与江大环境学院的大学生共同开展有关“五四”青年节的系列活动;5月15日,与江大工商学院的学生共同开展“安全自救”活动;6月5日,组织四年级部分学生与江大环境学院联合开展变废为宝、环保时装秀及英语对话活动;629日,艺术学院“低碳生活”活动。  

三、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1.值勤工作:在协助学校管理的同时,也实现了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展示的效果。  

2.主题板报:各班及学校板报坚持每月更换,月头布置,随后检查。多数班级能围绕主题,及时高质地完成。  

3.积极做好传统杂志的征订工作。  

4.红领巾电视台定期开播,给学生提供了发展特长锻炼能力的舞台。  

5.中小学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行:本学年更注重加强这方面的意识,突出的进步是教室里的卫生与桌椅的摆放以及有些班级的读写姿势。  

6.关注九年级学生心理状态:心理辅导《赢在心态》、《亲子沟通》以及班主任、教师天天的关注。  

7. 鼓号队员和升旗手的训练:同学们都很珍惜这个机会,也因此感到自豪。  

8. 初中、小学毕业典礼有新意,感动而难忘。  

9. 协同体育组举办2011年元旦广播操比赛活动。  

10.注重德育工作资料库的建设。  

回顾过去,每一项活动的开展都做到有计划、有总结、重过程、争实效。各项活动的开展都得力于班主任老师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在未来的2011学年,将加大工作实效的力度,争取把德育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反思与困惑:当我们切入到个人时,大多教师在德育工作中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实际工作中都体现出对德育工作的热忱、用心、细致……但往往有时体现在某项工作时却令我们大家相互都还不满意!缺乏“满足感、归属感”是工作的最大障碍!我坚信大多教师期待学校实现“精品学校”的理想、期待一个我们都满意的工作状态、更期待一个让人奋进的工作氛围!    

来年都努力!都加油!!  

  

                                                                 12/22/2010

  

信息录入:ljx    责任编辑:ljx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2010年附校工作目标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