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
作者:綦一    信息来源:德育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3/15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七一班班⻓綦一。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

时值3月12日植树节,你们种树了吗?你们可知,植树的作用是什么?是的,种树可以防⻛防沙,巩固泥土,涵养水源,为万物生⻓提供绿色土地和环境。然而,有这样一个牧⺠用双手拨开泥沙,只为救活一棵草,似乎在他心中,一棵草和牛羊一样重要。

为何,一株草,如此意义非凡?

牧⺠的回答是:“去年它喂了我的羊,今年我们不能不再⻅面。”这句话看似 简单,意韵却极其深刻。若将目光放远,将草象征成自然,羊羔象征人的利 益,牧⺠象征人类,那么以小⻅大的,是人与自然应有的关系一一唇⻮相依, 和谐共生,互利共赢。

然而,与这位牧⺠相悖的,绝大多数人,却在集体中暗谋私利,偷⻝破坏 自然谋求利益的禁果。当北极地区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时,⻣瘦如柴、行动缓 慢、⻝不果腹、无地可处的北极熊,就会闯入居⺠区的垃圾堆无奈翻找;当热带 地区一棵棵巨树轰然倒地时,亿万生灵失去心魂萦绕的家园,在迁徙中哀悼;当 汪洋大海被人倾泻下一桶桶污油时,海⻦发出死亡前最后的鸣叫.......生命的哀 声叹息在耳边时刻缠绕,生灵灭绝死亡前的场景时刻历历在目。同学们,面对 这样的悲伤,我们怎能不扼腕叹息?

人类这些愚蠢的行为是错误的,谋害了自然的“草”,必将损害自己的“羊 羔”,征服的姿态,也最终只能败给自然。2020年开场时的迎面痛击,令我们 自己沉痛、悲伤、绝望,克什米尔地区发生多次雪崩、加拿大遇30多年来最大 暴⻛雪、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巴⻄神秘病毒的发现、澳大利亚森林大火的持续、 疯狂的大规模蝗灾、格陵兰岛冰盖的加速融化......

同学们,你们是否回想起了《流浪地球》中的一句话:“起初,没有人在意 这一场灾难,只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 失,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自然在人类眼中“褪去了神的外衣,从 高高的祭坛跌入尘埃,变成一块肥美多汁的肉,变成一条任人宰割的⻥。”正 是当我们为战胜自然而沾沾自喜时,自然变成了冷酷的屠夫,全都报复了我 们。当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亦没有一片雪花能够躲过这场灾难。 被口罩封死的我们,就是这最好的⻅证。

在新时代,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 ⺠群众的期盼。多少荒地变良田,多少浊流变清溪,多少荒山变翡翠,多少靠 生态环境白手起家、脱贫致富的村庄让我们看到,绿水⻘山不是梦,金山银山 在前方。同学们,新时代的桃花源构景是“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 乡⻦语花香”,这,是人类与自然的息息相关的生命的浑然不可分割的共同体。看着折腾到不行的地球,看着痛苦呻吟的动物胞弟,看着一场场人类自己 酿造的灾害接踵而至,你们难道没有感想吗?你们难道不会为自己垃圾不入 桶、践踏绿草、破坏鲜花的行为而感到羞愧难当吗?可能这些行为现在看来微 不足道,但如是任凭其随意发展,在未来它们都将会是奢侈和怀念的过往。

同学们,在惨痛的现实面前忏悔毫无意义,采取行动的最佳时机永远是昨天,而今天正是明天的昨天。所以,从今天做起,从我做起!去爱护自然吧,让我们携手一起,在春光无限中种植一抹抹新绿,在平地上拾起一个个垃圾,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爱护自然的意义吧。

春天是种出来的,只要我们用心栽培,细心呵护,就能拥有年年岁岁的绿 意盎然、姹紫嫣红,“喂饱我们的羊羔”。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

信息录入:郭佳    责任编辑:郭佳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学习雷锋好榜样 争做美德好少年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03-18
    普通信息“法庭零距离”模拟法庭体验...03-18
    普通信息“法庭零距离”模拟法庭体验...03-18
    普通信息小学2024.03.1503-18
    普通信息2023年附校教师年终考核优秀...03-18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503-17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403-17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303-17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203-17
    普通信息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5周...03-1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