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以史为鉴,奋力前行
作者:高铭浠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13

以史为鉴,奋力前行

2023年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疯狂烧杀抢掠,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南京古城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曾经的血与泪,作为后人的我们不能忘,不敢忘!今天,在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我们全体师生在此沉痛祭奠这30万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我们也将以史为鉴,奋力前行。

同学们,我们应当保持对灾难的痛感。

历史记忆,犹记如新。二战末期,日本政府大量销毁档案、文书等资料,妄图美化侵略行径。历史不会因为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同胞的苦难不能因为时光的冲刷而消逝,侵略者的罪行也不能因为历史的车轮而淹没。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中国人都不应忘记这次灾难,我们要勇敢地与任何企图颠覆历史的人做斗争,以此来告慰亡灵。

同学们,我们应当做好和平的守护者。

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军民牺牲3500多万人的沉重代价换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虽已散去,但战争的硝烟从未消失,国际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旧存在。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近代一百多年来的屈辱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我们要常怀历史之忧,要增强命运与共的担当,在追寻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自信自强,做好和平的守护者。

同学们,我们还要做好民族复兴的担当者

历史无数次昭示着一个真理:国弱则民辱,国强则民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一次回溯苦难的历史反思,更是一次矢志复兴的精神检阅。“吾辈当自强,方使国不受他人之侮。”中国的崛起靠的是近代以来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前仆后继、奋斗不息,现在,这份重任落在了我们身上。同学们!“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要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国家公祭,祀我殇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再次铭记这段悲痛的历史,敲响历史的警钟,凝聚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为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奋力前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信息录入:蒋俊    责任编辑:蒋俊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摒弃交通陋习 避免意外伤害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