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教育管理  >>  计划总结  >>  正文
 
附属学校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作者:卢金星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8/29

附属学校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江苏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质量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优化教育环境,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办学品位,凸显办学特色,丰富办学内涵,促进我校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做人民满意教师,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工作目标。为把附属学校早日建成九年一贯制精品化学校而奋斗。

二、工作思路

1.着力打造学校品牌:品质、品格、品位

以优秀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的品质;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塑造学校的品格;以卓越的校园文化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

2.工作的主要思路:提质、转型、升级

围绕学校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切实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以改革推动学校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的根本改变,将轻负高质落地生根。

3.着力打造学校精神:认真、创新、卓越

学校事业的发展靠的是教师,教师工作的成效靠的是精神。要通过先进典型事迹和理论学习认识到教育工作无小事、无难事,靠的是认真;学校要想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推动力在改革与创新;同时,在我校教师中要形成敢为天下先,勇于追求卓越勇气。

三、主要目标:

1. 启动实施附属学校三年发展规划;

2. 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的品质;

3.以教师学习与培训为抓手,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走出一条轻负高质的办学之路,重新塑造学校的品格;

4.以先进的校园文化建设为突破口,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

5.以德育为先,全面推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6.以平安校园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

四、主要工作

(一)教学工作

1.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

教学常规管理,是指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而做出的一些具体规定和采取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规定,教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和学习习惯,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要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

(1)管的常规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工作的成败决定这学校育人质量的高低。学校常规管理是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因此,加强对教学常规管理,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

①管的制度。建立健全、科学制定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制度应对教师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达到的基本要求作出明确的规定,从制度上规范教学管理行为。规章制度重导向,重激励,重实效。

②管的标准。教学管理标准是学校促进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学校将结合学校实际,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要达到的程度规定出明确的标准。

③管的过程。教学过程管理是学校推动教学工作周期性有序运转的基本要素。学校教学管理在期初重点抓好秩序,中途抓好检查,期末重点抓好总结,所有这些工作都将按计划规范运行。力求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科学、规范、精细。

(2)教的常规

①备课。要求教师在课前准备工作中是否做到资源钻研透彻,教学目标明确,过程设计缜密,教案规范完整,资源开发充分,教法合力高效,关注全面发展。

②上课。要求教师做到目标明确,内容准确,寓徳于教,激情激趣,善于启发,面向全体,关注差异,注重反馈,行为规范,艺术精当,反思有效。

③作业。要求教师做到内容精选、分层布置、有做必批、及时反馈,切实落实减负增效的要求。

④辅导。要求教师做到尊重差异,分类指导,精心实施,讲究实效。要重视对少数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

⑤实验。要求教师做到精心设计,规范操作,注重效果,注意安全。

⑥评价。要求教师做到科学组织,认真命题,严格监考,改进考评,客观评定,强化分析。考试应根据不同学科、不同阶段采取多样化的形式。

(3)学的常规

学的常规是优化学习过程、提高学习质量与效益的而重要保证,对学校提高教学质量意义重大,更是以学生为本管理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学生获取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方面。

①课前预习。引导学生在课前做到了解新课内容,找出重点以及不能解决的问题,巩固复习与新课有关的旧知识,尝试做预习笔记和演练部分习题,为课堂教学做好准备。

②课堂学习。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做到专心听讲、积极思考、重点笔记、敢于质疑、踊跃展示等。

③课后复习。引导学生在课后做到认真及时、把握重点、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结合学校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建立健全学生基础学习规范,建立与组织学生主动、有效参与学习、交流成功学习方法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与活动。

2.教育教学研究:科学化

(1)形成浓郁的教育教学研究的氛围

我校教师现有课题10多项,课题研究的范围过于宽泛,课题参与的人不多,教育教学研究的成果没有很好地反哺教学。鉴于此,学校主动作为,围绕学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和关键问题,引领更多的教师参与这些课题的研究中,使广大教师真正认识到:有研究才有效率,有研究才有成长,有研究才有风格,有研究才有突破,有研究才有快乐。

(2)围绕学校发展中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开展研究,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①围绕学校的课程建设,开展研究。其中,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是学校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教师的课程意识需要提高,学校课程领导的能力需要加强,课程开发的力度需要增强。

②通过去年一年高效课堂建设年活动,对于高效课堂必要性,广大教师都已经达成共识,但是如何实现高效课堂,对于高效课堂的范式研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3.教师专业成长:制度化

(1)组织学校的校本研修工作。校本研修工作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途径,要向科研兴校、科研立校的路子迈进。教研活动内容以课堂教学为主线索。

(2)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与落实。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启动实施为契机,落实青年教师制定专业成长规划机制,学校为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搭建平台,建立健全相应的检查督促与落实机制。

(3)加大骨干教师名教师培养力度,全力构筑学校发展新优势。骨干教师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地区、一所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就目前来说,学校的骨干教师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还没有很大优势,这一情况与学校精品化学校建设的目标还不相适应。因此,本学期,我们将致力于在壮大骨干教师群体上下功夫。

4.学校课程建设:校本化

(1)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在广大教师中形成强烈的课程意识,深刻领会课程在办学过程中的核心地位。首先,转变观念,课程不同于以往的学科,在新课程改革的形势下,可完成已经被重新定义为“学习经验”。其次,理解学校课程的最基本的元素是一定的知识、技能,但课程不是单纯的知识与技能的堆积,它还包括了教师组织指导下的学生的活动。

(2)着力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在三级课程体系中,无疑国家课程是其中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目前,教师教育教学的依据是课程标准,而课程标准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最低标准,是所谓的下限。鉴于我校的实际情况,以教研组为单位,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开发我校国家课程实施方案,本学期可以依托骨干教师,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探索经验,为全面推进做好准备。

(3)开发校本课程,打造学校特色。

上学年度,在教育局的要求之下,学校迫于形势,开发出了两门校本课程(清流诗文社、学校团体心理辅导与训练),这两门课程首先离校本课程的规定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只能称之为校本教材,其次,校本课程的开发还没有与学校的办学特色结合。本学期,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书香校园、围绕生命教育等方面,按照有助于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有助于学生的个性成长、有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的原则,开发校本课程1~2门。

5.体卫艺等工作:特色化

一是要认真上好音、美和体育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充分利用江苏大学教育教学资源,开发有效的、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拓宽学生视野,挖掘学生潜力,发展学生兴趣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除上好体育课外,还要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并做好检查考核。办好元旦趣味体育比赛,做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工作。

三是下大力气抓好卫生健康教育工作。要树立“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一是要加强卫生知识及预防传染病知识教育,提高健康水平,降低近视率。使学生掌握卫生安全常识,增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意识;二是要强化措施,责任到人,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加强晨检工作和对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定期消毒,保证校园卫生安全。

四是做好学生视力情况统计分析,大力宣传学生视力保护的重要性,做好眼保健操。环境卫生工作方面,将卫生检查纳入班级考核,确定专人负责,制定强力措施,人人明确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确保环境卫生。

(二)德育工作

1.形成全员育人的理念。

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观,树立“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基”的教育价值观。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教育工作的应有之义,言传身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做好榜样。在学科教学中,根据各学科的不同特点渗透德育,把传授知识同陶冶情操、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有机结合,做到既教书又育人;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渗透德育,坚持德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在具体参与、亲身体验中受到教育

2.改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依据《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要求,学校对学生品德教育有理想信念教育、公民素养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和人格品质教育四个方面。其中,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最为迫切。

(1)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习惯,如具有基本的礼貌、礼节规范,在学习、生活实践中初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讲公德的良好习惯;

(2)培养学生掌握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方法,提高合作、参与、交往的能力,培养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性格,形成对家庭、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

(3)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勤劳俭朴,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

3.将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做成学校工作亮点

中小学生时期,既是人生最富梦幻色彩的时代,也是人生走向社会的一个关键时期,是儿童由“自然人”向“社会人”发展的重要时期, 因而启发引导中小学生认识自己社会角色的变化, 唤起他们的自我意识是十分有必要的,通过团体辅导,一方面让学生更加自信,从而获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避免了传统说教批评、收效甚微的方式。

4.围绕节日对学生做好传统教育

利用各种活动、仪式、节日等开展主题教育,依托校外资源开展活动,比如,参观科技馆、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等,有组织、有计划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传统教育。

(三)后勤安全工作

1.提高服务意识、水平和能力

搞好后勤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思想,充分认识到“后勤即服务”,把师生、家长的合理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紧密配合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切实做好总务后勤工作,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2.完善学校后勤管理制度

树立精细化意识,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加强校园管理,经常性巡视校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3.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牢固确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从严从紧抓好学校安全的各个环节,确保师生的安全。继续重点抓好学生放学路队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校舍安全、教育活动安全,确保安全工作无死角。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健全“一岗双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推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做好本学期安全疏散演练,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目标落实。

(四)党的建设

1.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如何使我们这个团队带领全校师生,朝着九年一贯制精品化学校的目标迈进,迫切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认清我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形势与现状,分析研究学校工作,班子成员要确立四个意识:即发展意识、责任意识、率先意识、创新意识,提升三项能力:即决策设计的能力、组织执行的能力、反思调整的能力。自觉地开展学习,从学习中找差距,从差距中寻发展;敢于管理、善于管理,要克服工作中的惰性和暮气,不断创新管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要积极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学校管理的执行力,形成学校精细化管理特色,提高管理的绩效。真正地“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做学校工作,打造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管理团队。

2.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与带头作用

党员教师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做改革的先锋,成为工作创新的楷模。不断壮大支部力量,把一批思想好、作风正、工作积极、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五)群团工作

1.关工委工作

①努力实现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关工委工作是学校工作必要补充,要充分调动广大退休教职工的积极性的基础上,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证,努力实现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使附属学校的关工委工作继续保持先进行列。

②继续办好四点钟学校。“四点钟学校”开办以来一直深受江苏大学广大教职员工的拥护和好评,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老同志已经不适应下午四点到学校值班,一方面要配合老同志做好人员的安排,同时学校也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方便,提高“四点钟学校”的质量。

③关心与帮助青年教师成长。通过搭建平台,将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的经验,以传、帮、带的形式传递给青年教师,帮助他们顺利通过入职关。

2.工会工作

(1)关心教职工生活。对生病或有困难的教师做好慰问工作,时刻把教师的冷暖挂在心头,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教师的心里。与广大教职员工交心谈心,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做好各项政策的宣传,尽力为教师办实事,让大家时刻沐浴组织的阳光。

(2)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鼓励广大教师加强锻炼,多参加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保障教师自身的身心健康。附校分工会将积极配合江苏大学工会和学校为广大教师提供各种展示平台,历练本领,展示风采,提升附校教师形象。

(3)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创新教代会形式,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提高教代会质量。每学期广泛征求广大教师对学校发展、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议案,每学期按时召开一次教代会,讨论通过学校与工会工作及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进展等情况,并就议案情况进行答复。积极配合党政,继续做好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运作,加强监督,提高质量,保证校务公开的真实性、有效性。校务公开的内容包括:财务管理公开、收费公开、对教职工奖惩公开、职称评审公开、有关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情公开。依靠全体教师,虚心听取意见,把工作落到实处。

本学年是学校三年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每一位教师对此都要有高度的认识,摆正自己的位置,立足现在,放眼未来,求实求是、开拓创新,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教育教学业务。相信,只要我们永不满足,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精品化学校建设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信息录入:ljx    责任编辑:ljx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江苏大学附属学校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