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教育管理  >>  计划总结  >>  正文
 
2010年江苏大学附属学校德育工作思路
作者:皮庆媛    信息来源:德育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6/06

2010年江苏大学附属学校德育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依照本校2010工作思路,沿袭2008、2009德育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本,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学校德育水平和促进学生道德发展为重点,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为主要内容,全面贯彻实施《中小学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基于08、09的德育计划、目标和成效,本年度依然强调、注重加入德育的美学特征。重体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健康的舆论以及校风、学校文化,使学生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了解、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获取德性智慧。

 

二、工作目标:

 

即围绕学校“三个着力”的德育工作具体目标:

 

1、       以“养成教育——良好习惯伴我行”为基本内容,创建中小学“学生行为规范示范学校”。

 

2、   以“校园文化——快乐和谐,求实求是”为落脚点,申报镇江市立项课题《实施合作学习的班级美学管理的适切性研究》,高质量开展“我们的节日”和“孩子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3、  以“铸就特色——校本课程促发展”为宗旨,注重德育的美学特征,实施班级“阶梯管理”模式,办好家长学校,形成师生、家校共进,各育并举的德育工作格局。

 

三、工作理念:

 

师德为范   学生为本   环境熏陶   服务至上

 

四、价值取向:

 

1、学校德育的价值取向:为国育才,为家教子,为学生谋发展,为教师立事业。 2、教师德育的价值取向:不断学习,努力提高德育专业化水平,尽情关注学生的当下幸福,尽心培养学生对未来的信心。 3、学生德育的价值取向:做有灵魂、有灵气的阳光少年儿童。

 

五、主要工作:

 

(一)强化队伍建设,增强德育主导性。

 

目标:

 

立足教师专业化发展,优化德育管理环节,完善德育流程体系,以“理解、同情、宽容、保护、鼓励、关注”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鼓励教师“育人先育己,立言先立德”,倡导“管理者和班主任共发展,班主任和学生同成长”的新理念,打造“超越自我、超越规则”的团队精神,不断提升师德水平,提高育德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用良好的学风、教风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在德育教育中体现主导性。

 

措施:

 

1、加强过程管理,提高育人意识

 

遵循德育管理制度,引领教师切实履行师德规范,始终把“竭诚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作为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意识。

 

(1)校级管理

 

发挥德育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分析德育现状,确定总体目标,探寻途径策略,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的德育管理网络。

 

a  成立德育工作委员会

 

职务

 

姓名

 

现任职务

 

职责

 

名誉主任

 

金树德

 

江苏大学关工委主任

 

促使良好的育人环境形成,促进社会对附校德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名誉副主任

 

杨仪征

 

江苏大学关工委委员

 

促进社会对附校德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指导、督促学生德育工作的开展

 

名誉副主任

 

朱怀琪

 

附校原书记

 

指导、督促学生德育工作的开展

 

主任

 

卢金星

 

附校书记

 

全面负责德育工作,协调德育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

 

副主任

 

连利

 

附校校长

 

指导、支持、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全面开展

 

 

陶筱青

 

附校副校长

 

负责学科教育与德育教育的渗透工作

 

 

皮庆媛

 

附校副校长

 

分管德育工作,负责委员会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委员

 

杨建华

 

附校政教主任、分工会主席

 

负责委员会活动的具体组织与实施

 

 

陈庆丽

 

附校大队辅导员兼德育主任

 

负责委员会活动的具体组织与实施

 

 

吴正琼

 

附校科技辅导员

 

负责科技活动

 

 

李静

 

附校艺术团团长

 

负责艺术活动

 

 

蒋俊

 

附校体育教师

 

负责体育活动

 

 

林建

 

附校家委会成员

 

为学校特色工作出谋划策,驾起家校沟通桥梁,并给予技术上的支持

 

 

周俊

 

附校家委会成员

 

为学校特色工作出谋划策,驾起家校沟通桥梁,并帮助学校联系、提供社会实践基地

 

b  明确德育管理人员的职责

 

姓名

 

职务

 

职责

 

卢金星

 

书记

 

全面负责学校德育工作,协调德育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

 

连利

 

校长

 

指导、支持、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全面开展

 

陶筱青

 

副校长

 

负责学科教育与德育教育的渗透工作

 

皮庆媛

 

副校长

 

分管德育工作,负责德育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杨建华

 

政教主任

 

负责德育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实施

 

陈庆丽

 

大队辅导员兼德育主任

 

负责德育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实施

 

 

 

(2)班级管理

 

班主任应加强班级日常管理,思考班级特色创建,完善班级激励机制,强化学生自主管理意识,培育学生良性竞争意识。把养成教育落到每位学生身上,规范学生言行,形成良好班风,使班级成为学生树理想、交良友、强素质的天地。

 

2、加强学习管理,提升育人素质。

 

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小学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德育文件,利用现代信息工具,借鉴、吸取专家的先进理念,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修养和理论水平,把握现代学校德育工作特点和发展趋势,提高工作针对性。

 

尝试构建“名师工程”机制——延展班主任育德能力评比成果,发挥“优秀班主任”及“首席班主任工作室”的作用,通过骨干先行,典型开路,经验共享,引领班主任在工作中融入“教育新理念”、“师德新内涵”、“业务新要求”,提升育人素养。

 

3、加强动态考核,激发育人热情。

 

本着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组织各条线负责人,每月对班主任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规范常规管理、加强动态监控、注重特色创建,推进德育考核规范化、制度化、校本化进程,激发教师内在动力,使教师在主动、自愿的动机作用下,发挥更大的能动性。

 

(二)体现学生为本,增强德育主体性。

 

目标:

 

坚持以“德育活动系列化、德育渠道多样化、德育策略多元化”为目标,贯彻活动育人机制,强调以学生为本的主体性教育,设计开展贴近社会实践、生活实际、学生成长需要的美德教育活动,寓美德教育于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

 

措施:

 

1、立足美德守规范:

 

结合公民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内容,围绕“三变”——变灌输为疏导、变说教为帮助,变被动为主动,在校园推行“美德之星”评比制度,把习惯养成教育和美德教育落实到每位学生身上,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评价、道德选择和道德实践能力。

 

2、关注个体谋发展:

 

结合学校生源特点,构建“强势学生”、“强项学生”、“弱势学生”“弱项学生”的教育模式,让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得,快乐成长,和谐发展。

 

3、“德”“心”结合创和谐:

 

重视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努力使美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使学生在自然状态下流露真我,进而在辅导教师潜移默化式的诱导下学会自我调节,自我突破。营造“和谐”、“真诚”、“奋进”的心理环境,孕育了健康向上的心理氛围。

 

心理健康辅导员:罗芙蓉、皮庆媛

 

(三)着力课程通融,增强德育时代性。

 

目标:

 

“教学关注德育、德育走进课程”,在教学过程、活动过程中有机渗透道德品质和意志品质的培养,做到知、情、意、行的统一,实现学科教学与德育活动有机整合,完善具有附校特色的德育校本课程。

 

措施:

 

1、学科课程:

 

充分挖掘各门学科蕴含的德育内涵,探索符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德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2、活动课程:

 

重视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利用植树节、教师节、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元旦等传统节日,“九一八事变”、“一二九运动”等重要事件和环境日、地球日、世界水日、气象日、无烟日等等纪念日,开展主题校(班)会、团(队)会,发挥活动育人的作用。

 

3、校本课程:

 

以“大课间”、“社团”为载体创建德育特色,开发“大课间”、“合唱”校本课程,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力求达到“能德”双收的效果。

 

(四)关注环境熏陶,增强德育人文性。

 

目标:

 

重视“环境育人”,探究“陶冶教育”,营造温馨的班级环境、高雅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家庭环境,体现德育人文性,增强习惯养成和美德教育感染力,使学生的思想品德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

 

措施:

 

1、校园环境:

 

提炼、浓缩习惯养成和美德教育内容,利用校园广播、电视、网络、橱窗、板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和弘扬良好习惯和传统美德。

 

2、班级环境:

 

结合学生实际,探究“温馨教室”建设策略,探寻班级特色创建与良好习惯养成、美德教育的结合点,使教室这个物理环境“会说话”,以致在学生心中烙下教育的痕迹。

 

3、家庭环境:

 

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开发家校合作工程,协助家长掌握教育技巧,增强教育意识,使习惯养成和美德教育延伸到家庭教育中,优化学生的成长环境。

 

4、网络环境:

 

加强校园绿色网络建设,积极开展网络道德教育,引领学生文明、健康上网。组织网上论坛、网上竞赛等各项活动,切实增强网上德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五)重视体、卫、艺、科、安全,促进全面发展。

 

目标:

 

以“体教结合”工作为基点,争先创优,携同艺术、科技、卫生,安全工作齐驾并驱。

 

措施:

 

1、加强两操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

 

2、认真贯彻实施《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出好卫生专栏,开展卫生宣传,确保学生健康教育系列化,健康检查制度化。

 

3、重视科技教育,组建科技小组,开设科普讲座,播放科普专题节目,根据学校实际,学生发展,积极参与竞赛活动。

 

4、开展自主、自乐、健康、多样的艺术活动,创设艺术氛围,实现学生整体艺术素质在现有基础上有所突破的目标。

 

五、重大活动日程安排:

 

二月——“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

 

三月——“三.八”感恩活动

 

四月——“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

 

五月——“六一”庆祝活动准备月

 

六月——“六一”庆祝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

 

九月——尊师意,以“教师节”为载体,学习名人尊师,落实自我行动;民族教育月;“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活动。

 

十月——中华魂, 以“国庆节”为载体,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活动

 

十一月——科技情,以“学校科技节”活动为载体,上下五千年,寻科技精粹。

 

十二月——文体热,以“学校体育节”、“文艺沙龙”等活动为载体,走近体育冠军、音乐家,培养自信自强。

 

一月——收获乐, 期末总结表彰。

 

六、夯实基础,落实各项常规工作:

 

1、加强学生专题教育,德育课程专课专用。

 

   每天的“晨会”课(巡视),班队活动课(有记录)。

 

2、坚持每月一次德育管理人员小组会议,每周一次班主任例会,学习理论,分析现状,交流经验。

 

3、规范班主任常规工作,通过动态管理,确保考核的真实性、激励性。

 

4、做好“特质生”工作,关爱困难学生。

 

5、重视护导工作:确保学生课间安全,规范学生日常行为。

 

6、创建中小学“学生行为规范示范学校”,以评估条件促进、落实习惯养成。

 

7、用发现、交流等方式,大力倡导实施德育的美学特征。

 

8、班级“阶梯管理”模式的推进、完善。

 

9、课题的热情、工作的持续、阶段的总结、科研的成果。

 

10、家长学校: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追求有效。

 

 

 

 

 

 

 

 

 

信息录入:ljx    责任编辑:ljx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江苏大学附属学校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