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德育之窗  >>  主题教育  >>  正文
 
把人字写端正
作者:蒋俊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2/21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新年好!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我们满怀希望迎来了新学期的到来。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辛苦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志存高远、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的全体同学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今天,在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我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个话题:《如何把人字写端正》。人字虽只有两笔,一撇一捺,但却不好写。这两笔内涵丰富,哲理深奥,每个人的写法各有不同,但我希望同学们:

一撇写爱国,一捺写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是新时代青少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少年强则国强!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爱国就要爱家,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在家孝敬父母,为父母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爱国就要爱校,在校尊敬师长,遵章守纪。每一次升旗仪式上要唱响国歌,行好队礼。与学校荣辱与共,今天你以学校为自豪,明天学校因你而骄傲;爱国就要树立远大理想,没有人生理想的人,不可能成为一个于国于家有用的人。同时,你的理想将决定你的人生高度,也指明了你奔跑的方向。从现在起,同学们要立大志,做小事,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一撇写道德,一捺写才能。《资治通鉴》里面说:“有德无才,才不足以助其成;有才无德,德必助其奸。”一个人的道德品性是根本,而才能是由根本所发展的枝末。德就像树根,才就像树的枝叶,树根不牢固,枝叶是不会茂盛和长久的。德乃人之魂,没有德这一撇,不成其人。才乃人之灵,没才那一捺,人难自立。所以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首先要立大德、修公德、养私德,其次要注重个人才能的培养和提升,争做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一撇写健康,一捺写学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毛主席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没有强健的体魄,读书再好也是有欠缺的。希望同学们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在运动中健全人格,在汗水中磨炼意志,在竞技中寻求突破,在合作中传递快乐,为更好报效祖国、实现个人价值打下坚实基础。学问学识是你们为人为学的底气,读书学习是你们目前的主业。在附校,你们将拥有一流的师资、课程和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多阅读、勤实践、广涉猎、勇创造,在乐学好问,善思笃行的学风中提升素养、拓展思维,在快乐和谐,追求卓越的校风中不负韶华、扎实奋进。

一撇写快乐,一捺写烦恼。快乐和烦恼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两翼,相伴而生,形影相随。快乐和烦恼是我们奔向人生目标的一对车轮,互相支撑缺一不可。快乐和烦恼都是相比较而言的,相激励而前进。经过烦恼和忧伤的洗礼,才感到成长的快乐和幸福。但请记住:当你烦恼、迷茫时,一定要和父母、老师倾吐心声,倾诉是最简单有效的减压方式。附校的学生人人有导师,附校的教师人人是导师,让我们彼此看见,彼此相信,彼此赋能,共同前行!

一撇写顺境,一捺写逆境。顺境是浪潮起时的喧哗,逆境是浪潮落时的叹息!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甚至逆境多于顺境。尤其我们初三的同学们,顺境时不张扬,保持冷静,继续前行;逆境时不气馁,调整心态,找准方法,放手一搏,无怨无悔。加油吧!2024届附校学子们。你们定会用勤奋和汗水浇灌理想信念,用坚韧和智慧诠释不负韶华,用优异的成绩书写附校的新篇章!

附校的老师们,一撇写敬业爱生,一捺写厚德博识。你们用师德之光照学生精神明亮,用师能之力助学生山高水长,用师魂之心促学生星辰大海,让我们的学生在美好的教育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信息录入:孔祥燕    责任编辑:孔祥燕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附属学校学生致敬警察节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