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作者:史奇楠    信息来源:德育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2

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演讲的主题是“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今天是1212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前一天。85年前的南京,30多万同胞被日军屠戮。

同学们,你们知道30多万人是什么概念吗?

我们可以把这个数字放在具体的情境下看。30万人大约是二战期间美国死亡的总人数,30万人大约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死亡人数的两倍,30万人的血液大约是1500吨,可以装满三个水立方游泳池

然而,南京30多万人的死亡,也不过是日军在中国一座城市犯下的罪行。

同学们,你们知道日军在镇江也进行过屠杀吗?

其实包括旅顺、天津、福州、广州、合肥、上海和江苏十三市在内的中国大部分城市都遭受过日军的屠杀、轰炸,伤亡总人数超过3500万。日本的731部队在中国进行大规模的人体实验。或在不给人麻醉的情况下进行活体解剖,或取出孕妇腹中的胎儿,或给两个中国人互换四肢,或将人畜的血液互换。在抗日战争期间,平均每113个中国人就有一个死在日军手里,平均每十秒就有一个同胞遇难。

更令人发指的是,日本右翼分子不认罪,不道歉,不赔偿,甚至篡改历史书,试图掩盖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以至于现在许多日本青年甚至不知道日军曾入侵中国。

张纯如女士说过:“遗忘历史,就等于二次屠杀!”然而,我们的一些同胞却在为日本的罪行洗地。他们自称精日,举办夏日祭,建日本文化街,宣扬日本文化,说什么日本没有入侵中国,而是在帮助羸弱的中国发展。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鼎上有这句话“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意思是历史上发生的事情一清二楚,警示后人引以为戒。这些耻辱,我们不敢忘,不能忘,更不会忘!

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反攻倒算,而是为了吸取教训,避免南京大屠杀式的惨剧在中国乃至于全世界都不再重演。

我们铭记历史,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都愿意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使命。只有我们强大了,我们才能振兴中华。只有振兴中华,才能“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儿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散满人间”。

同学们,让我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自强吾辈,振兴中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信息录入:卢金星    责任编辑:卢金星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