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教研科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初中学生20部名著审美阅读的研究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6/06

项目类别:           编号:___________

课题类别:

 

 

 

 

 

  

镇江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  初中学生20部名著审美阅读的研究

课题主持人:         吴   涛  

所在单位:       江苏大学附属中学

申报日期:        2006年4月

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一、   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主持人姓名

吴 涛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74.8

行政职务

教研组长

专业技术

职务

中一

研究专长

教学理论与实践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文学学士

课题完成情况

工作单位

江苏大学附属中学

联系电话

0511-8780064

E-mail

wt106@tom.com

通讯地址

江苏大学附属中学

邮政编码

212013

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工作单位

研究

专长

在课题组中的分工

朱洪祥

教授

江苏大学人文学院

学科教学论

理论研究及

课题的监督

罗芙蓉

中高

江苏大学附属中学

教学理论与实践

学科研究及八年级

学生教学研究

吴国梅

中高

江苏大学附属中学

教学理论与实践

学科研究及七年级

学生教学研究

二、课题研究论证报告

1、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    课题提出的背景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规定“第四学段阅读总量要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还提倡读整本书。这就把名著的阅读作为学生语文素养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摆在了一个重要的位置。

目前学生更多地接受“快餐文化”的影响,漫画图解名著,新版戏说名著,

影视改编名著让学生对名著的真面貌难以了解,加之网络文学的冲击,使得部分学生认为名著就是高深的说教,人生的训诫,从而产生了畏读心理,有了对名著的排斥心理。本课题就是针对这些现象,希望在引导学生阅读名著时能够让学生认识到名著的“真面目”,并为高中阶段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2)    所要解决的问题

1.    能够客观真实地解读名著,理解名著地艺术价值、思想意义、社会现实地反映;形成正确地美学标准,理解作品地人情美、人性美,作品自身的艺术美。

2.    能够在名著的阅读探究中,建立起正确完善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够促进中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

3.    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和技巧,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

(3)    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的现状与分析趋势

    对于“名著阅读”的研究,在教育界也形成了一种学术氛围,大多的研究方向偏重于对学生阅读技巧的训练,以阅读促进“个性写作”的发展,也出现了通过名著阅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研究与思考。我们认为,名著作为人类文化传承的精髓,不仅仅是读与写的工具,在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上将给人以无穷的力量和巨大的影响。这一方向的研究是颇有价值,也必将会有收获。

2、课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对本课题的研究可促进教师对阅读教学的系统深化,能够在对学生的名著阅读引导中探究出阅读整本书的实践技巧,完善阅读教学理论。

对于学生来说,能够感知了解包括新课程标准规定内的名著,扩大知识面,在“审美阅读”中能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形成审美标准,能够理解作品中的人情美、人性美,作品自身的艺术美,所反映的社会现实而表现的主题美。从中使学生学会对整本书的整体阅读,促进阅读水平的提高,也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20部名著由教师根据课程标准引导学生在中外名著中选定,迎合学生的阅读兴趣,切合中学生的认知能力,也为学生高中阶段的学习奠定基础。

3、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

本课题研究顺应新课程标准精神,充分体现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和提高,具有生命力。

所选读的名著50%为教材中“名著推荐与阅读”篇目,在时间安排上具有保障,在内容上符合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能够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也可以得到学校和家长的支持。

进行本课题研究对学生进行“读-评-写-测”的系统训练,有助于学生掌握阅读技巧,提高学习能力,对于语文学习的兴趣激发大有裨益。教师分学段进行书目的指导阅读也便于操作,更能循序渐进。

三、课题研究设计报告

1、课题界定与支撑性理论

课题界定:《语文课程标准》明确要求初中学生“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名著是人类文化的精华,阅读名著,能开阔和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丰富语言积累,发展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

审美阅读是在阅读教学中,教师从不同审美角度、审美层面,按照美的规律,用美的信息去激发,引导阅读活动的主体——学生的审美心理和情感,培养学生养成正确的审美准则,提高审美素质和能力。

初中学生20部名著审美阅读的研究,是指向初中学生,力图通过引导学生在选定的20部名著的阅读过程中,以“读-评-写-测”为手段,提高学生的审美体验的研究。

支撑性理论:以《审美阅读与批评》《美学原理》《怎样培养学习能力》

《研究法》《读书的艺术》为理论依据。

2、理论假设与研究目标(研究目标分解与具体化)

1.学会区分一般作品与名著,认识名著产生的深远的社会意义拥有阅读兴趣。

                                               【认知性目标】

2.掌握20部名著的一般知识,学习美读名著的方法,找准各自的阅读角度。

                                               【技术性目标】

3.能够就名著进行某一角度或专题的比较阅读,获得审美体验。

                                               【技术性目标】

4.师生在阅读名著中能够获得知识的拓展,审美的体验,形成审美标准。

                                               【时效性目标】

3、研究内容设计(研究内容的分解与具体化,含子课题的设计)

1.    根据学生情况反馈,确定名著的含义,并确定20部名著书目。

2.    根据不同的作品及个人的阅读兴趣,去感受作品的主题审美、结构审美、意境审美、精神审美、形象审美。

3.    比较分析名著中的“英雄”形象;

4.《繁星·春水》与《童年》的孩童时代的差异。

……

 

 

4、研究过程设计(阶段时间划分、阶段达成目标、阶段研究内容、阶段成果形式、阶段负责人)

前期准备阶段(2006年6月—2006年10月):

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现有阅读状态及阅读取向,确定书目。问卷调查分析总结 

负责人:吴涛

中期实施阶段(2006年11月—2008年12月):

分年级开展阅读指导,以专题讲座形式指导学生明确审美阅读的目标、形式、途径。按照作品定期阅读交流。教师、学生撰写论文。          

负责人:吴涛   罗芙蓉   吴国梅

后期总结阶段(2009年1月—2009年6月):

开展名著审美阅读的交流活动,将师生成果汇总,进行课题总结报告撰写。      负责人:吴涛

5、研究方法设计(对应研究目标、内容、过程进行某一方法的具体设计)

调查法: 了解学生目前阅读状况,所采用的阅读技巧,学生的阅读取向。

测验法: 对学生阅读名著的效果进行检测评价。

行动研究法: 对于各阶段名著的选择和阅读情况即使跟踪研究。

经验总结法: 对于指导学生整体审美阅读的教育实践及时总结,进行阶段性总结汇报。

6、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及预期完成时间)

成果形式:问卷调查  2006年9月;教学策划  2006年9月—2008年12月、教师论文、学生批注集    研究报告    2009年6月

四、评审意见

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所在县(市)、区教科室(所)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市教科所审定意见

 

信息录入:ljx    责任编辑:ljx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基于学困生与学优生的数形结合表征的实验研究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