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教研科研  >>  课题研究  >>  正文
 
数学教学中积极心理因素的培养与研究
作者: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6/06

项目类别:           编号:___________

课题类别:

镇江市教育科学规划小课题

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

数学教学中积极心理因素的培养与研究

课题主持人:  徐兰青 赵玲             

 

     所在单位: 江苏大学附属小学 申报日期:  2009、12

 

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一、   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主持人姓名

徐兰青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71、2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   职务

小教高级

研究专长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课题完成 情况

工作单位

江苏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

8791007

E-mail

Xu-lq@126.com

通讯地址   江苏大学4区2栋201

邮政编码

 

姓  名

专业技术职务

工作单位

研究专长

在课题组中的

分工

郭明萍

小教高级

江苏大学附属小学

成员

 

二、课题研究设计报告

1、课题提出的背景

小学数学是义务教育的一门重要学科。从小给学生打好数学的初步基础,发展思维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学习数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明确提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它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然而,审视当前的小学数学教育,我们发现,只重知识、技能传授,忽视数学学习心理因素,不重视智力开发、能力培养、非智力因素的发展,造成学生素质片面畸形发展的现象普遍存在。而几乎每一个学生都曾为自己的学习苦恼过、忧虑过,甚至恐惧过,都能明显感受到数学学习所带来的种种心理压力。为了正确引导和帮助小学生认识和解决数学学习中出现的心理问题,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任务,更好地进行数学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特提出《小学教学中积极心理因素的培养与研究》这一实验课题。

 

2--

2、课题界定与理论依据

 

在现代学习理论和心理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探索数学学习的现象和规律,研究学生数学学习过程中心理活动及行为变化。根据燕国材编著的《教育心理十题》一书,在教学中从自尊心、自信心、好胜心、责任心等积极心理因素方面来研究学生学习,从而促进数学学习过程的优化及效率的提高,推动学生心理素质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
3、研究目标及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通过积极心理因素的培养,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

2、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都获得成功。

3、使学生自尊心、自信心、好胜心、责任心等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4、研究过程与方法选择

 

1.调查法。在研究前、中、后期采用问卷、谈话、观察等方法进行调查,为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2.文献研究法。针对调查中了解到的学生的学习现状,广泛收集和查阅有关资料,收集已有的影响学生学业成绩的各种因素的研究的成功经验,对其进行分析归类,为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3.教育实验法。确定实验班,将收集整理的成功经验分别进行实验,探索最佳途径。

4.个案研究法。选取不同层次的学生作个案研究。

5.经验总结法。广泛收集和总结影响小学生数学学业成绩的各种因素并进行归纳整理。

 

--3--

5、预期研究成果及呈现方式

 

1、2-3篇论文。

2、实践教学方案1份。

3、结题报告。

 

三、评审意见

1、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2、所在县(市)、区教科室(所)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3、市教科所审定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信息录入:ljx    责任编辑:ljx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基于学困生与学优生的数形结合表征的实验研究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