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学生园地  >>  活动天地  >>  正文
 
“观医学实验 播科学之种 植强国之志”主题活动
作者:田静    信息来源:德育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08

“观医学实验 播科学之种 植强国之志”主题活动

---江苏大学医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携手附小2021级学生

“党旗领队旗”系列活动

一、活动目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只有青少年的成长得到了保障,才能保障我国的未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因此,对爱国情怀和科学兴趣的培养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要求,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任务。

江苏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教学科研设施完善,教职工的研究领域多元化和国际化。作为附属小学,可以充分利用江苏大学的软硬件设施,在中小学科教工作的开展方面形成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走进大学校园、加强家校联合,是附属小学科教工作开展的可行且高效之法。鉴于此,在班级家委会成员以及医学院相关教师的策划组织下,1031日下午,我们班小朋友们走进医学院实验室,认识寄生虫,体验科学实验。期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微生物对人体的危害,增强小朋友们的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护工作;培养小朋友们的科学兴趣,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建设祖国,做好探索科学和报效祖国的启蒙教育。

二、活动流程

下午13:30,二(1)班的小朋友们准时在医学院广场集合列队,大家兴高采烈、满怀期待地进入医学院,开启《认识奇妙的寄生虫》、《学会“七步”洗手法》、《体验神奇的科学实验》、《培植远大的强国之志》四个环节的学习探索之旅。

第一环节《认识奇妙的寄生虫》,在医学院吴亮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参观了医学院的寄生虫标本实验室,观看了很多奇特的寄生虫标本,并通过显微镜观看了寄生虫的虫卵,对寄生虫有了形象生动的了解,大家纷纷好奇地表示“原来寄生虫这么小,对人体的危害却那么大”。此环节引导孩子们探索了微观世界,培养了他们的科学兴趣,增强了孩子们的卫生意识。

第二环节《学会“七步”洗手法》,为了培养小朋友们讲究卫生的正确习惯,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七步”洗手的基本要领,并采集洗手前后的手指细菌样本,在实验室培养,细菌生长情况以照片形式反馈给小朋友们,让孩子们能直观地看到洗手前后自己小手上的细菌情况,从而认识到勤洗手、饭前洗手的重要性。

第三环节《体验神奇的科学实验》,在医学院沈海俊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尝试了“牛奶彩虹”、“变水成冰”等有趣的科学实验,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实验结束后,老师向大家解释了实验原理,满足了小朋友们的求知欲望,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一粒“发现神奇,探寻本质”的科研种子。

第四环节《培植远大的强国之志》,沈海俊老师以“为中华之崛起”的故事激励小朋友们要志存高远、报效祖国,以钱学森与导弹火箭、屠呦呦与青蒿素的例子鼓励大家要好好学习,掌握高超的本领,将来建设祖国。

活动最后,医学院的老师们给小朋友们发放了早已准备好的小礼物,是一份写满正能量词句的文件袋和笔,这饱含了老师们对小朋友们的嘱托与期待。嘱托大家要学会整理学习资料,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期待大家元气满满每一天,未来可期终有时。

bce22fbad95254b2f766039c4eaa2be

d862a39ab45acde8913871905353a7f

三、活动成效

在全班53位小朋友及各位家长、班主任、家委会、以及医学院相关老师的积极准备和热情参与下,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对神奇现象的满心好奇、对科学实验的跃跃欲试、对前辈楷模的无比崇拜,说明我们正将科学的种子和强国的志向撒进孩子们的心田,期待其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信息录入:卢金星    责任编辑:卢金星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我校 第六届“关爱杯”英语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