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节约用水
作者:七(2)班 王楚乔    信息来源:德育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20

节约用水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七(2)班 王楚乔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节约用水”。

水是生命之源,天上、地下,无处不在。老子说:上善若水。水,性格恒顺,随不同的器皿显现为不同的形态,遇方则方,遇圆则圆。水,性格谦逊,正所谓“水往低处流”,它总是在低处汇集,滋润大地。水,包容万物,遇到阻挡物并不会针锋相对,而是绕道而流,不计较也不争论,以善巧的智慧,以“与物无争”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目标。可以说,万物因水而运行,因水而运转。

日常生活中,人们每天的做饭、洗衣、洗菜,乃至农耕与工业生产,样样都离不开水。人可以几天不吃饭,却不能一天不喝水。人类要生存就离不开水,可见水资源对于人类的重要性。

也许有人会觉得节约水并没有那么重要。为什么呢?因为,世界上的水有太多太多,不计其数,地球上70%是水、30%是陆地。但要知道,在这70%的水中,93%都是咸水,不能直接喝。剩余的淡水虽有7%,但人类真正能利用到的只占淡水总量的约4%。也就是说,地球上可以利用到的淡水资源仅占总水量的0.3%

也许有人会说,这么多水,谁又会在乎我浪费的这一点点呢?没错,一个人浪费的那点水在全世界淡水量面前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可世界上有几十亿人。要知道,“聚沙成塔”“积土成山”,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的话,不久之后,世界上可利用的淡水资源将会被全部消耗殆尽,其后果可想而知。

大家可曾见过滴水的水龙头?想必很多人都觉得这并不起眼。但是你可知道,以最小的一滴水为例,粗略估计一下,24小时大概会浪费50升的水。更何况,世界上也许有千千万万这样的水龙头。

那么,我们该如何节约用水呢?“节约用水”并不是限制人们用水,更不是不允许人们用水,而是呼吁人们,一方面要保护“绿水青山”,另一方面要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节约用水并会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反而有利于我们当代人类以及后人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发展。

节约用水,每个人首先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记得随手关紧刚刚用完的水龙头,确保不要滴水。学会循环利用水资源,比如说用淘米水洗菜,用洗菜水浇花等。另外,在选择家用电器的时候,要注意优先选择节水型的洗衣机、莲蓬头。最后,我们还要积极地带动身边人,关注一点一滴,倡导绿色、环保、生态化的新的健康生活方式。

节约用水,关乎全体人类的福祉。践行节约用水理念,就是保护地球、创造未来。让我们一起真正行动起来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信息录入:卢金星    责任编辑:卢金星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致敬向上的力量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