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植树造林,绿色生活
作者:陆延润 八(2)班    信息来源:德育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6

植树造林,绿色生活

阳春三月,春风吐绿,草木初萌。

一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节日也正款款而来——没错,那就是3.12植树节。

说到植树节,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它的来历。“我们研究到防止水灾和旱灾的根本方法就是要植树,要造全国大规模的森林”,1929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演讲时首次公开提出这一富有远见的观点。19353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同时让国人重视这一问题,后人将312日定为植树节,植树造林的先进理念渐渐深入人心。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理念响彻华夏。跨越百年光阴,两位伟人发出共鸣,可见植树造林对于一个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重要性。

经过近40年的努力,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从1975年的约10%提高到2015年的22.96%,翻了一番。我们都深切的体会到,无论黄土高原还是太行山区,无论黄河沿岸还是海岸线上,一抹抹绿色沁人心脾,给人希望。但我们还不能“歇歇脚、喘口气”,因为相比于世界平均水平31%的森林覆盖率,我们还任重道远。特别是在植树造林的同时,更要倡导绿色生活。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10年前,我国北方城市在冬季常常PM2.5爆表,雾霾天司空见惯。面对严重的大气污染,各个城市纷纷打响了蓝天白云保卫战。就拿北京来说,一方面发展绿色交通,汽车油改电,倡导绿色出行,另一方面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由此,北京PM2.5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如今,阅兵蓝、两会蓝、冬奥蓝,蓝天白云在北京成了常态,这一成绩也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赞为“北京奇迹”。

亲爱的同学们,“奇迹”来自于“教训”,转变来自于行动。这个行动不仅仅指植树造林行动,更要倡导“绿色生活”。植树造林是保护环境,绿色生活更是保护环境。植树造林是做加法,是增加绿色,增加氧气含量,绿色生活是做减法,减少排放,减少浪费。大自然虽然不会说话,但她十分公平,你怎么对她,她就给你什么样的未来。因此,如果你不能种下一棵树,那就积极加入绿色生活,用光盘行动、共享单车、旧物回收、循环利用等等为地球种下生命之树,为未来储备绿色源泉。

同学们,经过数代人的努力,我们欣慰地看到,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要造全国大规模森林”的美好愿望已经基本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些都是深刻的教训换来的。作为成长在绿水青山里的青年,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心系植树造林,践行绿色生活。我们的前辈们吃过环境污染的苦,我们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坚决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要把先辈们交给我们的绿水青山守护好,建设好,这样才能世世代代福泽绵延。

谢谢大家!


信息录入:卢金星    责任编辑:卢金星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学习雷锋精神,弘扬传统美德

  • [关闭窗口]
    热 门 信 息 推 荐 信 息  
    普通信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演讲稿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403-15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3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开展导师精准培训,推动导师...03-14
    普通信息小学2024/3/1203-13
    普通信息初中2024.03.11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开展专...03-12
    普通信息附属学校团总支和管理学院大...03-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大附校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jdfx.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开发维护 江大附校信息中心  Email:jdfxgj@163.com
    Address:江苏大学附属学校  Tel:(0511)88780064  Fax:(0511)88780064